首頁 皮膚問題

皮膚問題

  • 青春痘

    煩人的痘痘:

     

    有些人誤認為青春痘只是青春期的事,當小朋友長大了就自然好,結果延誤治療,長大後仍滿臉痘花,問題更加複雜。青春痘是優德診所多年來主要治療的疾病,超過八成以上都是為了治療痘痘而來,痘痘並非只是少年人的煩惱而已,我們所治療的病人年齡由8歲至50歲都有。

     

    造成青春痘的原因有很多,如出油、過敏、發炎、內分泌、代謝不良等,有急性的也有慢性的。有時候它的病因很單純,簡單治療一下就醫好,有些甚至喝口水睡一覺,不用管它就不見了;但有些就沒那麼幸運,因為病因不單純,綜合幾種因素造成,不管怎麼治療就是醫不好,結果生理問題變成心理問題,來優德求診的病人,大部份都是嚴重的病況居多,他們也是最需要幫助的病人。

     

    來優德治療前,先要有一個重要的觀念,就是要認知青春痘本是一種病疾,並非單純的美容問題,但現今美容當道,連許多診所也美容院化、商業化,把青春痘這個疾病變成是美容的問題,濫用保養品護膚品來處理。再加上網路資訊的發達,很多似是而非的觀念充斥,當痘痘病患面對解決不了的問題又失去方寸慌張時,就很容易單憑感覺用不理性的方法去處理,所有清潔品、保養品、做臉、敷臉、雷射清痘通通都來,簡單的疾病問題就變成更不簡單了。青春痘並不是一種不會醫好的疾病,重點是不要讓痘痘復發或是留下疤痕,只要用對方法,煩人的問題就不再愁煩了。

  • 粉刺

    粉刺是臉部出油的結果,當皮脂腺排油過多或毛孔角質老舊細胞堆積過快,使分泌出來的油不能順利排離體外,又經過細菌氧化作用後硬化,最後留在毛管中間,就變成我們俗稱粉刺的油塊。因粉刺外觀的不同而分為黑頭(閉鎖形)粉刺和白頭(開放形)粉剌。黑頭粉剌主要集中在鼻頭和鼻子兩側,白頭粉剌則多在額頭和下巴,但嚴重時也可能整張臉出現。

     

    研究發現粉剌的形成常與身體的代謝和消炎能力有關,粉剌出現常發生有睡眠障礙或睡眠不足的病患上,當沒有充足的睡眠後,人體的消炎代謝能力降低,粉刺就容易形成。所以要改善粉刺,首先要有好的睡眠品質,同時最理想的入睡時間是在晚上十一點以前,因為經過研究証實11pm至2am是肝功能恢復的黄金時間,身體在這時消炎能力最好。

     

    至於治療,並不建議用美容的方式處理,光是擠痘痘和擠粉刺有時反兒會引起痘痘的惡化,因毛管受到擠壓後會更腫脹,皮脂腺所分泌的油脂就更難排出體外,導致毛孔更塞,粉刺越加巖重。流行的粉剌貼紙更不能使用,將表面的油脂吸附起來並沒有醫療價值,卻容易有副作用。

  • 毛孔粗大

    當皮膚治療到一定的程度的時候,常有病人開始在意毛孔粗大的問題,基本上毛孔粗大不算是疾病,但當得到健康後,就進而要求更美麗,故毛孔變細就成為治療的下一個目標。

    造成毛孔粗大的原因是毛孔周圍的角質層堆積增厚,皮膚本來光滑的表面變得粗糙,有如橘皮的外觀,毛孔粗大的現象多出現在鼻頭及其两側的地方。要處理這個問題,就需從增加皮膚代謝,減少皮膚發炎着手。

     

    利用一些藥物的幫助讓皮膚基底層新生的速度加快,老舊的角質會提早更新變簿,皮膚會恢復細緻光滑。但膚質改變並非簡單的用去角質換膚手術或雷射就能成功,這些方法只不過是一種表面的短期效果罷了;要得到真正的毛孔變細是要從自然換膚開始,減少皮膚慢性發炎和過敏,讓皮膚避免傷害。透過一些藥物會有幫助,但最重要的是有正確的皮膚知識。改善毛孔並非是不可能的任務,許多複診病人都發現自已的毛孔變小了,簡單來說,這就是皮膚健康的結果。

  • 過敏

    過敏是一種常見的疾病,許多人都曾經出現過不同程度的過敏問題,特別是敏感體質的人,發作的機會就更多了,應當多加注意。發生在不同的器官的過敏,會有不一樣的反應: 如鼻子過敏時,鼻粘膜會腫起來,鼻子跟著就不通; 氣管過敏會引起氣喘; 腸胃若過敏,會經常拉肚子; 皮膚過敏則會出現紅、腫、熱、痛、癢等症狀。

     

    當身體的免疫系統受到外來的物質刺激後,產生了過度的反應,而造成身體不適的症狀就叫作過敏。

    這些刺激的物質,稱為「過敏原」; 但過敏原的範圍非常廣泛,幾乎日常生活所接觸的事物都可能成為過敏原,例如: 塵埃、食物、衣服、飾物、塑膠、香料、化學藥品、氣候、溫度、陽光,甚至連生活壓力和情緒等,都可讓過敏發作。

     

    當人體受到過敏原刺激後,再經過「敏化作用」(sensitization),因而產生過敏反應。至於過敏的程度會受到一些因素所影響,如過敏原的量或強度、接觸過敏原的時間長短、是否合併加強過敏反應的因子等,故在不同的情況下,會有不同的發病過程,並非每次症狀都一樣; 當然,每個人也都有不同的過敏症狀和強弱程度。事實上,有許多皮膚疾病或多或少都與過敏有關。門診中,常有病人感到治療效果時快時慢或皮膚患部紅腫不退,大部份都是過敏惹的禍,所以在皮膚的治療過程中,過敏造成的影響力是不容忽視的。

  • 黑斑、美白、膚色暗沈

    黑斑、美白、膚色暗沈都是女仕們最愛的話題,嚴格來說它們都不算是疾病,但人們追求皮膚的品質,雪白的肌膚是許多女生的夢想,特別是愛美白的東方人,不斷追求美白肌膚也可說是一種新文化。
    黑斑的形成:主要是皮膚接觸紫外線後,剌激皮膚基底層中的黑色素細胞,製造出麥拉寧色素(melanin)而 使膚色變黑,其實這種反應原本是正常機制,為了讓人類的皮膚不受過多的紫外線傷害,在正常的情況下膚色會慢慢恢復回來,但若因皮膚表面慢性發炎或過敏影響後,造成了皮膚細胞新陳代謝不良,皮膚就白不回來了。


    黑斑、美白和膚色暗沉的治療主要是從防曬、避免過敏和發炎、促進皮膚代謝的方向著手。雷射不是黑斑或美白的萬靈丹,這只是治標的方法,若不先處理形成黑斑的原因,膚色反而更容易反黑。當然除了積極治療外,更要注重防曬、洗劑和洗臉方法、避用不適當的保養品或化妝品、和拒吃一些容易剌激黑色素細胞的食物等。因為黑斑的形成和皮膚代謝也有關係,可以使用藥物來治療黑斑、美白和膚色暗沉,但通常需要較長的時間,患者要有耐性就會感到膚色慢慢地由黑轉白。

  • 酒糟

    酒糟通常好發年輕的病患,在鼻子和两頰的附近長滿紅紅而小小的丘疹,因為患者的臉好像剛喝完烈酒似的通紅,所以命名為酒糟,當待在悶熱的空間時或喝點小酒的時,患部就不自主地潮紅起來,常在生活中帶來困擾。

     

    有時候會發現一些丘疹般炎症或長膿皰,看起來極像青春痘,許多醫生也常誤診為青春痘而以一般治療痘痘的方法醫治.又有時候也滿臉潮紅長得像濕疹,若用類固醇來塗抹患部,結果只有用『難堪』兩字來形容。

     

    事實上,洒糟這種疾病就是青春痘加上過敏的綜合體,患者常有皮膚出油和血管擴張的問題同時出現。治療上要考慮的因素有很多,除了使用適當的藥物外,還包括飲食、化粧、衛生和生活習慣上的改變,所以正確的診斷和對皮膚的觀念非常重要。有些國外的醫學研究發現,改變生活習慣的行為治療比藥物冶療更有效。

    酒糟的真正原因還未完全了解,可是若處理得當,根據很多的個案觀察,還是可以將酒糟治好,甚至可以將體質改變過來,使肌膚恢復正常。

  • 皮膚代謝

    皮膚是屬於代謝器管,如頭髮一樣剪了後仍會繼續長出來,皮膚的代謝好壞可直接影響皮膚的品質,也與所有皮膚治療時間的長短有密切的關係;皮膚若能正常代謝,更新的速度迅速,健康的新皮膚可提早出現,老舊和受傷的皮膚也容易恢復正常,自然地痘疤也會減少。

     

    可是,有些病人在接受治療時,仍是無法擺脫以往的壞習慣,拼命在臉上擦保養品及化妝品等,這些東西不單對皮膚毫無保養和治療價值,反而更會傷害皮膚,使肌膚受到酒精、香料和防腐劑等刺激,特別是皮膚尚未完全康復時,這些化學藥品都可能使皮膚過敏或發炎,那麼皮膚的保護能力因而受到破壞造成皮膚更惡化,恢復正常的速度也受阻礙,即使痘痘和粉刺治癒了,也會容易復發。

     

    所以若希望縮短治療時間,最重要是避免讓皮膚有不必要的負擔,讓皮膚經常保持穩定狀態,代謝速度不會受到影響。

     

    一般在治療數週後,臉部皮膚可能會出現一些脫皮的情況。簡單來說,『皮膚代謝』就是指『皮膚脫皮』,也叫『換膚』。

     

    當然脫皮也有好壞之分。如果皮膚不斷地發炎、過敏或受到刺激後,造成細胞壞死脫落,這種脫皮是屬於慢性及惡性循環後的結果,也是所謂『壞的脫皮』,若沒有經過適當治療,『壞的脫皮』是永遠無法終止的。至於『好的脫皮』,就是皮膚會把陳舊或受到損壞的角質換掉,不斷的長『好的皮膚』來替代『壞的皮膚』,治療後才出現的脫皮當然屬於『好的脫皮』,這種脫皮只是暫時的,當皮膚愈來愈好時,脫皮也漸漸不明顯。

    但在治療期間,若脫皮太過厲害而造成乾燥疼痛時,可暫時調整藥量,或使用一些外用藥膏來穩定皮膚,減緩脫皮速度,使皮膚不致感到太難受或影響美觀。

     

    年齡也是影響代謝的因素之一,年長的人皮膚新陳代謝的時間較久,因為消炎時的細胞修復能力都不及年輕人,所謂『回春』抗老就是希望減低年歲對代謝的影響,預防老化也就是預防發炎和細胞受到破壞。

     

    為了不影響皮膚代謝,儘量不要刺激皮膚,如做臉、臉部按摩、拍打、甚至連摸臉都需避免,因可能引致皮膚傷害,請特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