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孕婦皮膚保養

孕婦皮膚保養

  • 可怕的妊娠紋

    優德診所-鍾玉光醫師


    對孕婦來說『妊娠紋』可算是惡夢一場,根據1998年一則國外醫學報告指出,約百份之七十七的孕婦發現身體有妊娠紋出現。在懷孕前,原本是漂漂亮亮的皮膚,變得長滿了一條一條的斑紋,不論腹部、大腿、屁股、乳房和手臂都是紅色的紋路,難看極了!而且有時候,更會讓人感到莫名的皮膚搔癢,真是討厭!但最可惡的不只如此,妊娠紋可一輩子刻在身體上,它好像治不好似的,像永遠揮不掉的惡夢,到底那煩人的妊娠紋是如何的形成的?它的預防及治療方法又是如何呢?


    妊娠紋又稱為肥胖紋,並不是孕婦專有的皮膚變化,它會出現在短時間內變胖的身體上,當然在男性病患也可能發生。其實皮膚器官組織可分為兩層,分別為真皮層及表皮層,妊娠紋之所以會出現,原因是皮膚深層組織因拉力過強,淺層組織尚來不及配合生長,使真皮層與表皮層間的膠原蛋白纖維折裂,這種纖維性組織斷裂慢慢會形成疤痕。剛開始只有淡淡粉紅色的長線出現,但顏色會愈來愈明顯,最後會變為深紅色,當用手觸摸時會有略為凹下的感覺。


    懷孕之所以容易產生肥胖紋,其原因是受孕後體內新陳代謝機能和荷爾蒙會產生變化,身體發生水腫,同時腹部因胎兒發育及羊水不斷的增多,體積也愈來愈增大,使真皮層中的膠原蛋白纖維受到不當的拉力,然後斷裂而產生了痕跡,結果妊娠紋就出現在皮膚上,發生的情況彷彿如地震後,在地面上出現許多裂縫,這種突然出現的斑紋,對有些本來就十分愛美的婦女們來說,實在非常可怕,打擊也太大了,甚至對懷孕產生了恐懼,特別是在懷孕後期,妊娠紋出現的機會更多,偶而在中期時也會見到。


    至於那可怕的妊娠紋須要如何治療呢?事實上,妊娠紋的治療一直是醫師們相當頭痛的問題,許多醫師和專家都希望能找出一個最理想解決的方法,但最後總是讓人失望。當然,有許多偉大的母親會選擇置之不理的態度,認為了孕育下一代,犧性一下那本來美美的皮膚也無妨!常以這種想法來安慰自己,心理想著,當穿上了衣服後,別人看不見就算了,但話雖如此,但仍有不少的孕婦依然非常在意自己的皮膚變醜,這種不舒服的感覺對她們來說是難以克服的。


    雖然妊娠紋的治療非常困難,但它在產後,會因體積縮少的關係,皮膚真皮層組織張力下降使膠原蛋白斷裂斷裂程度減輕。另外皮膚也因代謝功能作用,部份斷裂的纖維可自行修補,紋路顏色也會漸漸地淡化,由深紅色變成淡紅色,甚至接近膚色的銀白色,而比較不明顯;有些專家更建議可在生產過後,每晚在患處塗抹一些果酸或維他命A酸,用來增加膠原蛋白纖維修補的功能,使妊娠紋的顏色會變得更淡,但在懷孕期間則不建議使用果酸或維他命A酸,因為變大的肚子使膠原蛋白纖維受到持續的張力時,果酸或維他命A酸卻會刺激皮膚,修補功能不但不能加速,反而造成斑紋更加紅腫,所以應在產後皮膚比較穩定時才開始使用。同時,使用果酸或維他命A酸軟膏後應避免照射陽光,因塗抹過後的皮膚,容易對陽光產生敏感,使皮膚易受刺激,所以應儘量在晚上時才使用。
    基本上,妊娠紋是皮膚真皮層組織纖維破壞而造成,不可能完全消失,所以說,若在懷孕中已經出現了妊娠紋,就很困難把它腿掉。試想想,要將一條條已經被折裂的纖維恢復原來面貌,真是談何容易!但一般的觀念都認為塗抹一點乳液、面霜等會有些幫助,所以不少孕婦花了不少金錢和時間,在身體上猛擦那些所謂治療『妊娠紋藥膏』或『除皺霜』等,結果除了只能讓化妝品公司大賺鈔票外,妊娠紋仍不動如山,也許肚皮緊繃的感覺會略為減輕,但對妊娠紋的治療卻毫無效果,所以面對妊娠紋這個難題,『預防』幾乎是唯一的方法。


    在懷孕過程中,控制體重及適度的運動是目前預防妊娠紋最有效的方法,急速肥胖是造成妊娠紋的主要原因,婦女一旦懷孕後,大部份都擔心胎兒會營養不夠,過份的補充使體積迅速膨脹,肚皮和屁股就會被撐大,最後發生皮膚組織纖維斷裂,而產生了妊娠紋。現代社會物質供應充沛,一般國民營養良好,孕婦除了須額外補充一些維他命、鐵質和鈣質外,大多都不必攝取額外的養份。當肚子感到飢餓時,才去進食,不餓時就不必勉強多吃;不要一邊老是嚷著害怕妊娠紋出現,但另外一邊卻天天大吃大喝,造成產後肥胖不說,使身體長滿妊娠紋實是難以避免。


    懷孕期間本來就須要一些運動,幫助胎兒順利生產,除此之外,運動也可促進體內胰島素的代謝功能,減少身體脂肪堆積和垂肉出現,肥胖所造成的妊娠紋也會有所改善,要養成每天都作一些輕鬆運動的習慣,如散步或簡單的伸展運動,它不但可讓心情放鬆,對妊娠紋的預防也有所幫助。至於藥物治療方面,有些專家會建議,在懷孕時每天額外補充一些維他命C(>1000毫克)、維他命B6(50毫克)及礦物質鋅(50毫克),可減少妊娠紋的發生,因為當體內合成膠原蛋白纖維時,都須要維他命C和鋅的存在而進行,維他命B6則是鋅離子的共同因子(cofactor),它可配合鋅在一些酵素化學反應中產生作用,使鋅能加速一些與鋅有關的膠原蛋白纖維合成反應及修補作用。雖然尚未有完整的研究資料,能明顯證實這些物質對妊娠紋的防治有絕對的正面效果,但它們副作用極少,不會對胎兒和孕婦產生危害,所以也不仿一試,也許會有意外的收穫!


    雖然妊娠紋對孕婦的健康並不構成不良影響,但它造成的不美觀,對天生愛漂亮的婦女們來說是非常痛苦的,心理上所受的傷害,並非一般男仕們所能理解,希望日後醫學能有不斷的研究與發現,為婦女同胞們帶來更多的福音。

  • 妊娠性搔癢症

    妊娠性搔癢症=『胎毒』?
    懷孕的婦女常遇到的皮膚問題中,以皮膚出現莫明的搔癢感為最常見,在肌膚的表面可能一點異常也沒有,但整天總是癢癢的,當天氣比較乾燥時愈見明顯,也多在懷孕後期容易出現,這就是所稱的妊娠性搔癢症。
    許多孕婦也許懷疑自已是否中了『胎毒』或是身體不清潔所致;但一般的孕婦觀念認為,受孕後,使用藥物對胎兒的健康會產生危險,所以第一個反應就是去購買一些消毒藥水或藥性肥皂來洗澡,跟著可能嘗試泡熱水澡、洗三溫暖或跑到山上泡溫泉等,希望把身體消毒一下,問題自然解決,但這些方法不但無效,反而讓皮膚搔癢的症狀更惡化。


    其實這種皮膚症狀,非常普遍,研究認為受孕後,體內荷爾蒙產生變化,雌性激素影響肝臟內的膽汁代謝功能,因此膽汁在體內鬱積而使孕婦們感到搔癢,這種妊娠性搔癢症通常在產後會慢慢消失。
    在不同的環境和個人的體質下,搔癢感覺有不一樣的程度。較乾、較熱或較悶的環境裡,皮膚會較癢;孕婦在懷孕前就已是過敏體質或是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則較明顯。在門診中常會發現她們全身佈滿抓痕,有些更嚴重而破皮和皮膚發炎;這種疤痕很難處理,因部份真皮組織已受到破壞,當生產後,皮膚雖然不癢了,但滿身子都是深紅色的痕跡,很不好看。
    有些時候,在部份的孕婦身體上會出現一些小小的紅色丘疹,常先發生在肚皮上,跟著手腳各處慢慢也可看見。這種丘疹非常癢,但很少在臉部發生,患者多是第一胎孕婦,並在妊娠後期出現,發病的原因,目前尚未了解,但產後隨即好轉。雖然這種情況不致造成胎兒發育不良,可是對本來大腹便便的孕婦來說,更增加她們的負擔和不適。


    正確的處理方法是避免在太悶或熱的環境中,減少使用肥皂、沐浴露和消毒藥水等化學藥品;同時要把指甲剪短磨平,因為當睡眠失去意識下,手會往身體癢處亂抓,以後留下疤痕就更麻煩了。泡三溫暖及溫泉對孕婦是不宜的,不但影響皮膚使搔癢感覺更加惡化,同時增加孕婦和胎兒的心跳率,加重心臟功能壓力。刺激性食物應儘量避免,如太酸、太辣和酒精都會使身體更搔癢。當然,如果上述方法無效時,就應找醫師幫助了。
    懷孕時並非絕對禁用藥物,絕大部份的藥品對胎兒不產生危險,特別是搔癢症多發生在胎兒已經快出生時,所以不必過份擔心。輕微的症狀只須要一些外用藥膏塗抹,但較嚴重的病例,可能要利用一些抗組織胺藥品,若病況需要,也許更要使用口服抗生素和類固醇等。
    當然,在懷孕期間,搔癢的原因尚有許多,如濕疹、冬季乾燥性皮膚炎和寄生虫感染等。這些問題須要醫師的鑑別診斷和處理,所以孕婦若感到身體出現怪怪的或癢癢的,不可隨便在藥店購買成藥,以免延長治癒時間及效果。

  • 孕斑之治療與預防

    東方人比較喜愛白皙的肌膚,天生愛美的女仕們,對擁有一身美白的皮膚,都是夢寐以求,略為注意電視、報章或雜誌等,會發現許多化妝品廣告,大部份都是推銷有關美白的用品,鮮少介紹把皮膚變黑的產品;懷孕的婦女也不例外,希望在懷孕過程中,也能維持白晰無暇的肌膚,但事與願違,隨著時間的增加,卻發現臉頰兩側漸漸多了一片棕黑的斑塊!這就是常在懷孕時期出現的黑斑,又稱為『孕斑』。


    孕斑是肝斑的一種,發生在孕婦外,尚可能與服用避孕藥、內分泌疾病、營養不均、遺傳基因、甚至飲食習慣有關。在懷孕後長了一些孕斑,大家都應不會感到意外,但為什麼會稱為孕斑?顧名思義它與懷孕有關,通常是因為在受孕後,體內性荷爾蒙出現變化,使皮膚黑色素細胞容易受到紫外線刺激,細胞活躍性隨著增加,細胞體積肥大起來,而黑色素細胞在皮膚各處分佈密度不同,所以部份皮膚表面會出現較黑的斑紋,它不但使乳暈和陰部等處變黑,臉頰也會長滿黑斑,愈到妊娠末期會愈黑,但生產過後這種黑斑就會慢慢地淡化,而大部份的孕斑都能完全的消失。


    孕斑消失時間也因體質和處理方法不同而有所差異,常在產後一年內全部消褪,但仍有很多患者覺得孕斑不但沒有好轉改善,反而斑塊愈來愈明顯。孕斑不能淡化的原因很多,主要是因孕斑在產後尚未完全消失前,一般皮膚的黑斑就開始出現,正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黑斑好發的時期,正是婦女生育的年齡,所以在這時出現黑斑並不意外。
    當處理孕斑或黑斑時,若方法或觀念不正確也會造成斑的惡化加深的原因,可能會使本來自動痊癒的孕斑變成永久的黑斑;因錯誤的處置,會造成皮膚慢性發炎而刺激黑色素生成,使黑斑更明顯。黑斑或孕斑能否治癒?最主要的關鍵在於對問題處理時的觀念是否正確,正確的觀念和方法可使斑塊漸漸地消失,相反卻會愈來愈糟!


    大家都清楚,治療孕斑最重要的方法,就是『防曬』。雖然防曬的觀念大家都有,但大部份的人只會想到使用防曬乳液或一些含有SPF的產品,認為到超級市場或百貨公司專櫃,購買一些防曬品塗塗擦擦紫外線就會被隔離;事實上,並非如此簡單容易。
    皮膚是在紫外線刺激作用下,才使皮膚內的色素細胞加速活化而變黑。可在地球表面發現的紫外線分別為A及B兩種,紫外線A主要會把皮膚曬黑,紫外線B則會讓皮膚曬傷,一般的防曬乳液並不會把所有的紫外線擋住,大多只能減少紫外線B對皮膚的傷害罷了;對於紫外線A的預防並非十分有效,而造成黑斑主要的殺手偏偏卻是紫外線A,所以在購買了一堆防曬品使用後,卻只能得到有限的防曬,同時塗抹了這些產品後,許多人心理都充滿著安全感,容易對防曬工作產生鬆懈,恣意地從事爬山、郊遊或打高爾夫球等戶外活動,結果黑斑或孕斑還是不斷出現。
    防曬劑仍屬於化學性製劑,對於體質為過敏性膚質的孕婦,可能會產生過敏反應,不但無法治癒,反而導致滿臉通紅,漸漸地變成黑斑,這些都是因為慢性過敏或炎症過後所產生的結果。坊間有許多不同的防曬產品,分別標示不同的防曬系數,從15到30、48……等皆有,經過研究證實SPF要達到15以上才有防曬效果。一般而言,防曬系數越高,防曬的功效越好,但引起過敏反應的機會也相對增加。


    其實防曬方法可分為化學性和物理性防曬,一般民眾大多只注重化學性防曬而忽略物理性防曬。化學性防曬是利用防曬劑(PABA、benzophenones等)來預防紫外線傷害皮膚,主要是吸收B線,對喜愛美白的婦女們所害怕的A線,效果並不明顯。至於物理性防曬則是採用固體的物理原理,如利用粉狀蜜粉(含titanium dioxide、zinc oxide或ferric chloride等)、撐深色傘、戴墨鏡、戴帽子和儘量處於室內等方法,避免直接接觸陽光。雖然使用化學性防曬方法簡單方便,但只能得到有限的預防效果,無法完全地防曬;同時太依賴防曬劑,反而容易對紫外線缺乏危機意識,誤認為只要塗上防曬品就能完全的隔離紫外線,恣意地處於太陽光的肆虐,結果臉頰還是長滿黑斑;所以建議那些屬於不穩定或敏感性肌膚的女仕們,應該以物理性防曬為主,皮膚受刺激的的機會自然減少。
    在作好防曬工作之後,孕斑或黑斑惡化的機率會減少,但已出現的黑斑該如何治療呢?孕斑屬於表皮型黑斑,大部份只要皮膚不受到刺激及注意防曬,一年內會自動消褪;但若處理不當而變為混合型或真皮型黑斑時,就需要使用藥物治療,根據不同的膚質,在皮膚局部使用不同濃度的果酸或A酸,但塗抹前必須在醫師的檢查或指導下才能使用,否則在皮膚不穩定時,塗上過多的果酸或A酸會加重皮膚的刺激及負擔,使黑斑更嚴重和明顯。果酸或A酸的治療並非短時間內就能見效,須要持續三至六個月才能看見效果。
    不能迷信一些坊間沙龍推銷的美白化妝品,因這些產品只含有低劑量的果酸、A酸或附加一些脫皮劑如水楊酸等成份,都不足以淡化黑斑。相反的,使用不當的去角質方法,反而會傷害皮膚表層,降低保護功能,增加黑斑發生的機會。
           
    雷射是目前治療黑斑相當流行的方法,不少醫院和診所都紛紛成立雷射治療中心,雖然雷射治療能消除或改善一些黑斑,但目前利用雷射來治療臉上的肝斑或孕斑,效果並不良好,而且雷射手術過後更須要絕對的防曬保護,否則復發的機會相當高,不少病患因防曬不足而失敗,須要重覆接受雷射治療。
    根據醫學研究,皮膚局部使用果酸或A酸不會影響懷孕的結果,故懷孕時,仍可使用這些藥物,但在懷孕過程中,體內性荷爾蒙的變化仍會繼續刺激黑色素細胞,使黑斑再度復發,故孕斑的治療,不必太過積極,做好防曬工作才是首要的任務。
     

  • 懷孕之皮膚用藥須知

    對孕婦來說,寶寶的健康和發育最為重要,在受孕前打針吃藥並不十分在意,但懷孕後,所有神經都開始緊張起來,對任何藥物都產生恐懼,甚至連感冒時也不敢吃藥治療。


    其實懷孕時期並非絕對不能服藥,最重要的是服用什麼藥而已。在治療皮膚的門診中曾經遇上不少孕婦,滿臉通紅,全身長滿疹子,也不願吃藥治療,其實適當擔心是應該的,但並不須過份恐懼,基本上已被確定會阻礙胎兒發育健康的藥物並不多,醫師們在用藥前也都已仔細瞭解,哪些藥物對孕婦或胎兒有危險;目前尚有一些醫院設有孕後藥物諮詢特別門診,也有專門的醫療人員可幫助解決用藥方面的難題,因此在孕期服用適當藥物來改善膚質是可以期待的。
    懷孕後,體內有許多生理變化,甚至對藥物的代謝都產生改變,在懷孕前並無過敏的藥品,在受孕後可能也會有所影響。在懷孕時,腸胃蠕動變慢,某些藥物的吸收就會受到影響;或因腎臟的代謝率及血液循環內的蛋白球分子減少而使游離的藥物會增多,使藥物的藥效加強。


    目前為止,約有六百多種藥物被證實會對動物胎兒造成先天性異常,但在人類的研究中,卻只有約二十五種,一般認為可能是動物與人類的蛋白質有所不同而產生不一樣的結果,而動物對藥物的反應比人類敏感。動物實驗中若發現某個藥物會造成先天性異常,並非表示此藥對人類具有相同的危險性,反之亦然。
    至於在皮膚用藥方面,除了部份藥物,如口服維他命A酸或常用在治療痘痘的四環素和荷爾蒙藥物等外,一般藥物對胎兒的影響機會很少,特別是那些局部使用在皮膚表面的外用藥品,因劑量低,若使用得當,對孕婦和胎兒多無大礙,安全性仍算高。

  • 懷孕與青春痘

    懷孕是女性一生當中的重要大事,也是她們的天賦本能,所以常聽人說「懷孕的女人最美」!可是當你走進婦產科門診裡,卻會發現,許多大腹便便的孕婦,臉上都長滿一顆一顆痘痘,整張臉紅紅的,你便會開始質疑這句話是的正確性。每次看見臉上滿青春痘的孕婦,心裡不禁想著,又是一位偉大的母親,為害怕吃藥會影響胎兒的發育而放棄治療痘痘,犧牲本來美美的臉,讓肆無忌旦,青春痘長滿整張臉,真的一定要這樣嗎?為了生個健康寶寶就必須活該受罪?難道懷孕期間真的沒辦法把皮膚治好的嗎?其實那可不一定。


    所謂青春痘,並不是年青人才有的專利,只是青春期時,體內性荷爾蒙開始產生變化,很容易因性荷爾蒙失調而引起皮膚毛囊的炎症反應。而當懷孕開始時,生理狀況也會隨之改變,特別是在性荷爾蒙的變化,部份體內黃體素上升,因為化學結構與雄性素非常相似,因此會產生類似男性荷爾蒙過多的病徵,皮膚長滿痘痘。(但這不是表示說長滿痘痘的孕婦,就會是懷了男嬰啊!)青春痘亦稱為毛囊皮脂炎,它通常長在臉、背、前胸及兩肩部。妊娠時,皮脂腺受到過多的雄性荷爾蒙刺激,分泌油脂劇增,造成毛管開口阻塞,產生許多所謂,而當粉刺或油柱被皮膚表面的細菌所感染後,就容易發炎,形成為所謂的青春痘。


    青春痘只是短暫偶發現象,通常如果處理得當,很快便會改善,但一般婦女對於皮膚處理的觀念並不正確,碰到臉長痘子時,就認為皮膚保養不夠或清潔不佳,馬上去買保養品、清潔品、洗面乳等,在臉上亂擦亂塗一通;或是跑到沙龍、美容護膚中心找美容師做臉、或面部按摩一番,看看是否會變好。試想如果連醫師都感到困難的疾病,光靠保養品或美容師處理,問題真的能解決嗎?保養品、清潔品、清面乳等物品,不但不能治療青春痘,反而讓皮膚受到過多化學藥物的刺激,使青春痘更加惡化;主要的正確處理方法,是不可太刺激皮膚而影響其代謝速度。


    以下即是懷孕時處理青春痘的正確觀念,可供準媽媽們做參考。

    ♦避免使用保養品及化妝品︰平常婦女們在洗完臉後,常覺得臉部會變得乾澀或有異樣刺激感,習慣塗抹一些乳液、面霜、化妝水等保養品。一般化妝品及保養品的成份,主要含複雜的化學原料等物質,如酒精、香料等。曾有醫學報告證實這些特殊物質會增加粉刺性或膿皰性痘痘發生的機會。因此應該讓皮膚保持乾爽,正常代謝,避免任何不必要的化學藥品刺激皮膚。

     

    ♦洗臉的次數要適當:每當皮膚感到油膩時,便去洗臉,能減少過多的臉部油脂、細菌及壞死的皮膚細胞堆積。通常建議大家一天約洗臉二至三次,洗臉時動作儘量輕柔,但次數不用太多,時間也不必太久,洗劑則以溫和不具刺激性的最為理想。

     

    ♦避免接觸溫度太高的環境,如洗三溫暖、泡溫泉及蒸臉等:皮膚血管受熱容易擴張,整張臉及身上的皮膚會立即泛紅。在這種情況下會刺激皮膚油脂腺分泌加速,毛管更加窄小及堵塞而產生更多粉刺;根據研究報告指出,當體溫升高攝氏一度,可增加脂腺分泌量約十分之一,毛孔更容易堵塞。

     

    ♦不可亂擠痘痘:雖然醫師可能會為一些病患擠出開放或封閉性痘痘,但千萬不能自行擠壓,因為方法不正確,會使毛囊壁破壞,把膿汁流進皮膚深部,引起更嚴重的發炎,治療的時間要反而更久,同時也更容易造成日後皮膚長黑斑和疤痕的機會。此時應該耐心等候,等待數天或數星期過後,青春痘會自然乾燥及脫落,以後才不會留下疤痕。

     

    ♦儘量避免曬太陽:懷孕時,體內性荷爾蒙改變,皮膚更易對陽光中之紫外線吸收,黑斑自然容易產生,這亦即常稱的孕斑,長過青春痘的疤痕會更加明顯難消。夏日出門應該帶傘及帽子等,避免接觸過多的紫外線。

     

    ♦生活作息要正常:規律的生活習慣及充足的睡眠是讓皮膚健康的最好方法;心情也應儘量放輕鬆,精神壓力、緊張和常熬夜等,會使油脂分泌加多而產生青春痘。

     

    ♦食物方面要注意:飲食均衡不但對胎兒健康很重要,同時也可能與皮膚疾病有關。雖然到目前為止尚未有任何研究報告能證實青春痘與某些食物有直接的關係,但避免刺激性食物,如太酸、太辣等,皮膚狀況應該較為穩定,不易亂長痘痘或過敏。

     

    所有治療青春痘的外用藥,包括A酸等對孕婦及胎兒都不會造成影響,所以不必太過於擔心,可安心使用;但也不可自行胡亂買藥治療,可能造成病情惡化。懷孕時長滿青春痘,並非不能用藥治療,可請教專業醫師,他們會樂意幫助並提供適當的建議。